2019年4月26日 星期五

比利時依親簽證攻略(2018年12月版)

這輩子完全沒想過,自己竟有離鄉背井為愛走天涯的一天,
遠赴歐洲當外籍配偶的第一步就是申請簽證啦~

以下為2018年底申請依親簽證的過程(和心路歷程碎碎念)

只是把個人經驗寫出來跟大家分享,不代表通案
申請時還是要以居住地市政廳規定為準喔~


攻略步驟1-前言


先背景介紹一下:
外子R是比利時華僑,沒有中華民國國籍(所以在法律層面上我也算CCR啦哈哈哈),
我們是遠距離戀愛,不定期飛到彼此的國家相聚,
因此依親簽證攻略的第一步,就是要決定是「在台灣登記結婚」還是「在比利時登記結婚」,
其實兩者都可以,只是後面申請路徑不同~
我們是選擇「在台灣登記結婚」→「在台灣申請依親簽證」→「搭機赴比」這個順序

其中「在台灣申請依親簽證」這塊,

看到不少前輩的經驗是用90天申根免簽直接飛去比利時,到了當地再申請居留(也就是省下辦依親簽證這個環節),
打電話&當面詢問比利時台北辦事處好幾次,不同承辦人都強烈建議我用免簽飛過去再辦,
但R詢問居住地市政廳,承辦人卻堅持一定要在台灣辦好再過去,
讓我們有種雙方互推皮球的感覺XDXD
為了保險起見,最後我們決定還是乖乖在台灣辦好依親簽證再入境,
事後也慶幸好險沒有偷懶跳過依親簽證,
因為事隔一個月(2019年1月)就看到網友分享他太太的慘痛經驗:即使居住地市政廳同意他用免簽入境再辦依親居留,結果太太還是被海關遣返!
所以建議大家還是辦妥依親簽證再飛去比利時喔~

攻略步驟2-在台灣登記結婚

2018年9月,R飛到台灣辦理結婚登記。
建議可以用電話或網路事先預約,戶政承辦人也說好險我有預約,
因為那天是宜嫁娶的好日子,如果沒預約可能會排很久。
但台灣所謂的「等很久」,在比利時根本不算什麼哈哈哈哈(苦笑)
總之承辦人檢查過相關文件後,
不到十分鐘立刻核發新的戶口名簿及身分證,
(R驚呼:怎麼這麼快!在比利時一定是收件後過幾天才會做好......)

為了避免之後再跑一趟戶政事務所,

完成結婚登記的當天順便申請了辦理依親簽證需要的文件:
  1. 戶籍謄本
  2. 出生證明
  3. 結婚證書(這個和「結婚書約」不同喔!承辦人有提醒這個沒有法律效力,如果是為了向公司請婚假就無須申請,但辦簽證需要這個所以還是得申請)
這邊有個小重點,就是必須拿捏飛往比利時的時間點,
因為上述3份文件的效力只有3個月,如果翻譯、公證之類的過程拖太久,送件申請時可能就超過3個月了XD


攻略步驟3-張羅依親簽證所需文件


比利時台北辦事處網頁寫得還算滿清楚的,
基本上就是依照網頁上的項目一個一個準備~
以下幾個是過來人的心得:
  1. 簽證管理費:
    可以選擇在比利時匯款或在台灣繳費,在計算匯率後秒選擇由R在比國繳費。
  2. 長期居留申請表:
    (1)填寫的時候請先確認比利時辦事處有沒有更新表格!
    我在10月就過於猴急下載好表格並依規定填寫3份,結果12月送件時承辦人表示他們剛更新表格......是件小事但重寫3份手好酸XDXD
    (2)表格上如果有不確定的地方可以先空白,送件時直接詢問承辦人當場再填寫也行。
    (例如有一題問「從哪一國入境歐盟」,當時機票還沒訂不確定是去哪裡轉機,只好先空白,後來承辦人說直接寫比利時就可以了)
  3. 翻譯:
    需要找
    比利時台北辦事處網站上指定的翻譯社,但即使列在辦事處清單上,也不代表他一定專業呀......
    我委託的那家不但荷語用字錯誤百出,連姓名、戶籍地址等都弄錯(推測應該是用舊的檔案修改,所以出現陌生人的資訊),除此之外還有漏譯,反覆校正了超過三次才修正完畢(最後根本是R翻譯好讓翻譯社照抄,嘖嘖)。
  4. 公證:
    (1)依照比利時辦事處網站,公證程序分成三關(也就是要公證三次,這部分相當燒錢QQ),如果自己沒時間跑,翻譯社都有收費的代辦服務;原本想省點錢全部自己跑,不過網路上看到很多前輩分享提到,翻譯社因為有自己長期合作的民間公證人,第一關委託翻譯社代辦會比較簡單快速,所以我是採用第一關委託代辦、第二、三關自己申請的方式。

    比利時辦事處網站有關公證的說明
    (2)另外曾看到有前輩分享經驗,不用等資料完成公證再送件申請簽證,可以將已完成第二關外交部領務局公證的資料(也就是「戶籍謄本、出生證明、結婚證書」)和其他文件(例如收入證明、住宿證明等)一起送件,這樣就不用跑兩次比利時辦事處了~
    (3)但因為卡在「保險證明」還沒拿到(健保公司承辦人要求R繳交完成三關公證程序的結婚證明),所以我非得先公證文件才行,只好分成兩次送件了。
    (比利時辦事處的承辦人還很訝異的問我為何要分成兩次,莫非其他人都沒遇到健保公司這種要求嗎QQ)
  5. 收入證明:
    網頁上沒具體描述是要怎樣的證明,於是R就附上一整年的薪水單以及報稅資料,
    最後收件時承辦人說只需要近3個月的薪資單就好。

攻略步驟4-將所有文件親送辦事處

  1. 歷經比利時郵局罷工以致苦苦等不到R寄回台灣的保險證明,我終於在12月初備齊所有資料,可以正式送件申請了~
    到了辦事處後,承辦人會很有耐心也很和善的幫忙檢查表格以及相關資料,
    填錯也可以塗改沒問題(看到排在我前面申請學生簽證的同學就塗改很多次)。
  2. 文件檢查OK後,雙手10隻指頭的指紋都會被建檔,微微有種被侵犯隱私的感覺,但想想台灣對外籍配偶似乎也是這樣就釋懷了;除此之外還會現場拍照,建議大家送件那天記得化妝打扮一下再去(誤)
  3. 因為R已在比利時繳費,所以辦事處收走護照及所有文件後並沒有給我任何收據或憑證,只告知何時可以領取就結束這回合。

攻略步驟5-至辦事處領取簽證

讓R再次讚嘆的台灣效率,約5、6個工作天依親簽證就好了
簽證字很小我就不馬賽克啦
(藍色小精靈的作者是比利時人,所以辦事處門口充滿這些圖案)

總結辦理依親簽證所需時間,大概需要2個半月:
從2018年10月初將文件送翻譯社開始,12月初備妥資料送件申請,12月中核發「180天多次出入境簽證」。
其中準備資料花了2個月主要是耗費很多時間在郵寄正本(把公證後的結婚證書寄到比利時→申請保險證明→再把保險證明寄回台灣,不巧此時遇到郵局罷工)
加上最初遇到不專業的翻譯社浪費了一些時間,不然應該可以更快完成申請吧~
尤其比利時台北辦事處的速度很快,
承辦人看到我簽證申請表上寫2019年2月才要赴比,一直嚷著太早送件啦XD
所以這邊特別把時間的部分寫出來讓大家參考參考

異國人妻之路迢迢,拿到簽證算是踏出第一步了!喔耶!
下次再來分享抵達比利時後申請居留證的心得:)
2019.10.10更新:居留證申請流程

10 則留言 :

  1. 感謝分享,內容詳細清楚,依親簽證真的是太複雜了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很高興能有幫助,祝您申請順利喔!

      刪除
  2. 您好,很想知道是哪間翻譯社錯誤百出,若可以的話是否能提供一點點資訊給我呢?因為最近也要送比利時翻譯,希望能夠降低錯誤率啊!感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我委託的是今日翻譯社。當時同時詢問好幾家不同的翻譯社報價,這家回覆的很積極、報價條目清楚、價格較便宜;確定委託及繳費後,交件速度也相當快,但翻譯成品真的是令人傻眼……建議如果不會荷蘭文,無法自己校對內容的話,委託這家前請三思呀……

      刪除
    2. 非常感謝您的回覆,再您回復前也已經送件出去了。哈哈~ 不過選的不是這一間翻譯社,所以接下來就看看成果如何囉!

      刪除
    3. 哈哈~不好意思比較晚才看到您的留言所以沒有及時回覆,祝您的申請一切順利喔!

      刪除
  3. 謝謝分享流程~還好有找到相關文章!^^ 因為之後也會用到..
    請問有比利時登記結婚的流程嗎?
    我分享一下我的經驗~~
    我是選擇在比利時登記結婚,
    所有文件在5月底都送交當地市政廳完成登記,
    對方也告知我很快就會接到面談通知. 結果過了兩個月都沒消息.
    直到上週打電話去問市政廳,
    他們才說還要我提供 Visa type C..
    目前是卡關中. 因為跟當初比利時台北辦事處 & 當地市政廳說的不同...
    所以我們現在還在等他們回覆T_T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~我之前搜尋好多網友在比利時登記結婚的文章後,覺得好像很容易遇到各種奇奇怪怪的卡關,所以才選擇在台灣登記的XDXD
      也因為是在台灣登記結婚,所以來到比利時後需要辦理的是「把結婚這件事『登錄』在類似戶口名簿的資料上」,就沒有您詢問的「登記結婚流程」了。
      不過光是「登錄」這件事也是申請了超級久,我們在2018年10月送件,直到2019年5月才辦妥,這裡市政廳的效率真的無法跟台灣比(茶)
      總之祝您的申請一切順利,早日完成登記喔!

      刪除
  4. 您好:
    謝謝您的分享!!
    想請問能否依用親簽證在當地工作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不知道依親簽證能否工作(期效也才180天)
      但是拿依親簽證入境,和市政廳報到後,下一關取得的F卡是可以工作的
      (F卡是「歐盟公民的家庭成員」的長期居留證)

      刪除